本文引用自 jimulder - 電影-《渺渺》

去年因為工作的關係,搶先看到《渺渺》的導演粗剪版(其實這片在拍攝期間,金桔粒也有摻一腳去當個不露臉的臨時演員,只是戲份全被剪光光……)。在程孝澤版本的《渺渺》裡,雖然影片節奏稍嫌冗長,演員表現比較生澀,但個人認為,絕對比現在戲院上映的版本來得有FU的多。

只可惜,《渺渺》的剪接版本一改再改。這個在先天上就已經略見「不良」的劇本,在之後參與了更多電影老前輩們的意見,讓導演的勢力更顯薄弱。由王家衛出 品、關錦鵬/彭綺華監製、關本良攝影、張叔平剪接……在這些九零年代主掌香港電影市場與品味的「電影前輩」們之前,小小的臺灣新銳導演究竟英雄有無用武之 力?

如果對照起程孝澤上幾部電視電影作品的表現(《Numbers》、《網路情書》),答案是「沒有」的。

怎麼說劇本是先天「不良」呢?《渺渺》一開始的故事,本來只著重在二位「女」主角,戴思詩渺與小璦身上。一名來到臺灣交換學生的日本女孩子,碰到一個性格 大辣辣、愛做蛋糕的女生小璦。二個人一動一靜的個性立刻互補,變成無話不說的好朋友。在經過一陣子的相處之後,小璦發現她對渺渺產生一股莫名的情愫。她不知道這種「同性之愛」是不是對的,但似乎也不成為阻力。反正小璦的個性就是男孩子般的大辣辣,只要她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。

只是讓劇情急轉直下的梗是:「渺渺」其實不是女生。「她」曾經是個「他」,而且小時候還曾經跟小璦是青梅竹馬。總之,還是男生的「渺渺」在小的時候便因故離開了臺灣。當「他」又回來的時候,已經變成「她」了。因此,小璦自以為對渺渺的莫名情愫,其實只是童年時期對「小男生」的愛意殘留。

雖然劇情聽起來有些扯,不過尚算是有創意。《渺渺》開拍時也是以這個故事為主軸下去拍的。只是拍完後剪出來的版本很尬尷。先別提國片市場從來沒有「變性 人」的題材(周美玲的《豔光四射歌舞團》不算),觀眾的接受度尚在未定之天。而故事主軸一直放在張榕容與柯佳嬿二位女主角身上,也讓本片的唯一男主角范植 偉變得很沒有存在感,好像只是個花瓶一樣的擺在一個怪異的故事情境當中。(范植偉在裡面,除了在戴耳機和推車以外,我有點不了解他在幹嘛~只是為了要讓渺渺喜歡上?)或許劇組人員也察覺了這個版本的尷尬,於是之後又補拍了范植偉與吳慷仁之間的同志戲,才讓這段「男男」與「女女」的同志觀點,正式定調。

只是劇情改成這樣,原本片名《渺渺》的意境,忒顯得弱了。這個本在暗示性向不明的片名,變成了青春期少年少女尋找不定愛情的隱喻。不過若要硬凹也不是說不過去,反正文本多義。只是故事從變性人改成同志片,電影到底好不好看呢?

若要問我的看法,我會認為程孝澤版本的《渺渺》有看到他想要處理一個複雜議題的野心。無奈,可能是新銳導演的青澀,片子裡頭許多演員的表演在長鏡頭下,缺 點曝露無疑。所幸在張叔平的剪接下,拯救了不少演員青澀無趣的演出。只是張叔平處理影片的方法,是用快節奏的「碎剪」,而碎剪需要大量中長鏡頭搭配特寫來 交叉剪接。而該片攝影師關本良的鏡頭調度,一直維持在沉穩的步調(就像《宅變》或《姨媽的後現代生活》一樣),根本就不適合拿來碎剪。導致片子很多地方剪 接點顯得突兀非凡。不過硬要說成風格也未嘗不可,因為不是每個人都看過電影原先的面貌。而且這是必要之惡,似乎也怪不得張叔平。

只是我比較有意見的,是幼稚到接近白痴的片頭標準字與片尾了。當少女型字體透出工作人員的Credit時,一整個拉低電影的格調,讓《渺渺》頓時成為給懷春少女看的青春YA片。或許有人會覺得「很可愛啊」,但對我來說很Orz,至少我覺得那不是導演原先想要的風格。

張榕容是青春洋溢沒錯,但有點熱血過了頭。對話雖然自然活潑,但總有一股為了青春而青春的FU。說不上來是哪裡不對,可能是太跳TONE了。柯佳嬿屬於比 較內歛式的表演,扮起氣質少女的確還挺有模有樣。可能是角色的關係,感覺柯佳嬿的演出是比較討喜的。范植偉就可惜了,由於飾演一位「憂鬱老闆」,所以從頭 到尾就是一直憂鬱,沒有任何演技可言。可惜的是在中後段跟吳慷仁的對手戲,對白太瞎(有正常人會講話講到一半突然說起《小王子》的故事,說「小王子應該還 是深愛著玫瑰」這種火星文?)誠然我們都知道,小王子、玫瑰、狐狸與機師都是電影的隱喻,但喜歡「小王子」也要有個限度吧。就算有人再喜歡金庸小說,也不 會在吃滷肉飯的時候突然冒出一句「靖哥哥,你願意讓我當妳的黃蓉嗎?」這種火星話吧……。(噗!哈哈哈哈哈哈)

而且在片中,我完全感受不到一絲陳飛有喜歡小貝那一丁點。也就是說,一直以來都是小貝在單戀陳飛,但陳飛還是直的,說什麼也不彎。但他竟然會在車內跟小璦說「我是小貝的男朋友兼音樂製作人」。坐在觀眾席的我心中大喊:「屁啦,男朋友個頭!你最好是有承認過!」(沒錯沒錯,有夠突兀的啦!)

但陳飛一定聽不到我的心聲,因為他一直戴著「不想聽見音樂」的大耳機……囧rz。

雖然拿掉了「變性人」的奇怪框架,小璦與渺渺的愛情看似純愛怡人許多(誰不愛看二個正妹談戀愛呢?>\\\<)。但看完全片,終究覺得是一部很虛無飄渺的片子(SOGA!難怪片名叫渺渺,一開始就告訴你了,這是一部難以捉摸的片。嗯嗯。)加上令人囧到爆炸的片頭片尾,整部片似乎被操作成只適合給懷春少女看的純愛同志片。雖然我相信這一切,都不是導演的本意,但當你的頭上 都是一堆「大咖」的時候,我想,當新銳導演的,大概也很難說些什麼吧!

 

-------

一開始,我們都以為小貝是女的。好端端的樂團主唱怎麼會叫小貝啦?就像信樂團的信變成小信,一整個就弱掉。這部電影一直到二個男人泡在浴池裡,康嘉雯才醒了過來:D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uuv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